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吴小俊教授当选为 2022年度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

日期 : 2022-06-30    点击数:       文:张青 图:吴小俊 审核:张华

近日,我院吴小俊教授因其在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领域的贡献当选为2022年度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Fellow),这是我校首次获得IAPR这项国际学术荣誉。IAPR Fellow每两年评选一次,选拔过程极其严格,当选率少于会员总数的2.5‰,2022年全球21人当选。

吴小俊为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至善教授、江苏省人工智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江苏省模式识别与计算智能工程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的研究。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在国内外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130余篇、EI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本。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其中包括AMDO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IETE Gowri Memorial Award 、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合作者Josef Kittler院士获2015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奖和2016中国政府友谊奖;主持中国大学MOOC全英文课程、国家精品课程《人工智能概论》和国家双语示范课程《人工智能》。曾在英国、法国和港澳台地区留学和学术访问。曾担任多个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主席、程序主席和大会报告人。现任IEEE智慧城市指导委员会委员、多本国际期刊主编或编委、教育部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理事和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近年来,吴小俊教授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屡获佳绩。由他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相关滤波的目标跟踪算法研究》荣获2021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徐天阳,吴小俊)。该奖项在全国范围内仅有10篇论文入选,这也是江南大学首次获此殊荣。在2021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ICCV2021)上,吴小俊教授和英国萨里大学电子工程系Josef Kittler教授带领的模式识别与计算智能国际联合实验室(IJLPRCI)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鲁继文教授合作,荣获了多模态视频推理分析比赛MMVRAC中2项冠军(吴聪,李荣昌,沈忠伟,徐天阳,吴小俊,JosefKittler,鲁继文)和第二届CVPR反无人机Anti-UAV跟踪竞赛季军(朱学峰、汤张泳,李辉,徐天阳,吴小俊,JosefKittler)。

由吴小俊领衔的江苏省模式识别与计算智能工程实验室,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际竞赛大奖,全球竞争优势明显。目前,实验室拥有一支梯队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实验室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理论与技术、计算智能理论与技术、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应用。

模式识别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此次授予吴小俊教授IAPR Fellow对我校计算机学科发展以及无锡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吴小俊教授当选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

吴小俊教授风采

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视察江苏省模式识别与计算智能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