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日期 : 2021-07-19    点击数: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文:王晓锋 杜磊 图:屠天宇等 审:陈祎

    2021年7月16-18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落下帷幕,由我院王晓锋教授指导的信息安全俱乐部JN5EC战队(队员:屠天宇、董利剑、陈沁皓、邢琳祥)勇夺全国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冲进该项赛事的总决赛,取得历史性突破。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主办,于2021年4月至2021年7月举行,共有来自全国的2136支队伍注册报名。经过初赛、分区赛,共有80支队伍取得总决赛参赛资格。经过17日全天8小时的AWD攻防赛和可信计算解题、18日上午连续4小时的Break+fix比赛,我校学子力压群雄,总分排名第28,荣获二等奖。

该比赛依托信息安全俱乐部进行培育,信息安全俱乐部成立于2016年12月,是面向全校本科生进行网络安全创新实践的平台。为早日打进全国总决赛,俱乐部的师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指导教师身体力行,带领学生拓展知识视野、进行能力跃迁提升、深学前沿技术;俱乐部成员几年如一日,沉的住气、坐的住冷板凳、啃得了“硬骨头”,他们为每个算法绞尽脑汁,为每一行代码毅然前行,数不清的节假日里,他们为了一个信念奋发图强!终于在盛夏收获了果实,这既是对他们过往付出的回报,更是对他们逐梦远行的鼓励!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成立伊始,即探索成立五大科创俱乐部、开展科创提质增效“四个一”活动。在这次历史性荣誉面前,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将继续以学科竞赛和大创项目为核心,以竞赛培育和项目选树为动力,在谋篇布局上力求突出“高”,高标谋划,高标推进;在组织开展上力求突出“全”,全面宣传、全方位动员、全员参与;在项目培育上力求突出“细”,把项目培育方案做细,细化到人,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做到精细化、规范化。以此努力提高学生的参与率和获奖率,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注入新生代力量!


信息安全俱乐部参赛成员华东北赛区分区赛合影留念

信息安全俱乐部参赛成员与指导教师总决赛合影留念

总决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