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守土有责 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学习

日期 : 2021-06-02    点击数: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缪可嘉

5月31日下午,我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党支部支部委员、全体科级干部、全体辅导员20余人参加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邀请了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做专题讲座,会议由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珏主持。

会上,倪松涛做了“守土有责 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的主题讲座。他从意识形态的释义与起源出发,深度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进程中,意识形态工作的发展变革。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以信仰立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意识形态的重视始终一以贯之,而随着党所处的环境和任务的不同,意识形态工作同时呈现出了不同的时代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到“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历史新高度,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新要求。

在分析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时,倪松涛强调,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美国等西方国家从未停止过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而国内,我国经济社会等领域矛盾多发,涉军、涉众、涉高校等群体串联聚集活动增多;一些错误思潮和观点不时出现,恶意编造、肆意传播政治谣言;新冠疫情以来,社会网络中的多种观念密集碰撞,各大思潮合流渗透,一定程度上放大了非理性思潮的负面影响,社会思潮的演变与传播体现了更强的现实与政治指向性,部分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了影响。

倪松涛指出,在如此复杂又艰巨的意识形态领域保卫战中,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任重道远。高校党委必须充分肯定主流、准确研判问题、积极有效应对;牢牢把握网络主阵地、师德师风主阵地,全面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提升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的导向性和覆盖面,提升校园文化文明建设的时代感和感染力,提升教师队伍育人力量的影响力和满意度,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扎扎实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会议最后,王珏做总结,她指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高校教师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学深学实、建强阵地、优化机制,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凝聚正能量。

我院中心组成员在会后也进行了交流,对提升政治意识,防控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表示会合力构筑“守土有责 守土负责 守土尽责”的意识形态工作防线,为学院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倪松涛作专题讲座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