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开展党日活动

日期 : 2024-03-24    点击数:       文:李丹;图:林龙康;审核:王莉莉

为增强研究生党员对科技创新的感性认识,深刻理解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性,3月21日,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组织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党员参观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零距离学习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感受超级算力在科学技术中蕴含的强大能量。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同志们回顾了中国超算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一代代超算人勇于突破技术封锁,实现中国超算从受制于人到安全自主可控的伟大转变;了解了申威芯片和运算节点板的设计巧思,惊叹于算力从亿次到亿亿次的不断提升。

进入机房,“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呈现成“101”的形状,一排排黑色机柜中共承载了四万多个处理器,其中隐藏着我国自主创新的液冷技术设备。在机房内,同志们学习了关于超算的诸多应用成果,包括在气候模拟、地震模拟、工业仿真、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一系列国产应用软件,深刻感受到了算力赋能科技发展,引领我国科技创新进入新的阶段。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提升了党员师生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更让他们深刻认识到专业发展的潜力,激发了他们在专业领域的科研深耕探索精神。同志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入党初心,矢志砥砺奋斗,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实践能力,以实际行动奋进谱写新篇章。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