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知识引导的多目标进化优化

日期 : 2023-05-24    点击数: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作者 地址
时间

讲座主题:知识引导的多目标进化优化

讲座时间:

2023年5月23日9:00

讲座地点: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3楼报告厅(B310)

主讲人:

郭一楠教授

现任中国矿业大学信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群智优化与智能控制、智能数据解析与影像理解,及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系列在内的计算机领域顶尖国际期刊论文40余篇,也是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

主讲内容:

面向进化过程中的隐性知识,给出相应的知识挖掘策略,并提出相应的自适应知识引导算子;针对动态多目标优化问题中迁移学习机制响应环境变化时效性问题,提出域适应学习方法,引入子空间分布对齐方法,减少知识迁移过程的计算消耗,有效权衡了算法性能和效率;面向不同动态特性的动态多目标优化问题,历史环境间差异性具有不确定性,现有方法很难同时兼顾多种环境变化,提出知识引导迁移策略,通过知识匹配方法从知识池中挑选适用于当前环境的知识,并利用混合迁移机制提高历史知识的利用效率;基于此,拓展其求解群智能感知中的任务分配等问题,提出基于Q-学习的超启发式多目标动态感知任务分配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