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副教授甘霖受聘为我校产业教授并作专题讲座

日期 : 2024-03-15    点击数:       文:徐亮;图:邱灿;审核:方伟

3月14日上午,“师传身教智融科创”AI江南大讲堂第二十二讲在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圆满举行。无锡超算中心主任助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甘霖为学院师生作《神威超级计算机系统与应用简介》的专题讲座。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方伟及60余名研究生参加讲座,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陈璟主持。

甘霖围绕中国超算建设的历史进程与未来趋势做了重点报告。他指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超过每秒10亿亿次的强大运算速度,持续支撑重大科学领域的应用研究,不断推动新兴科技领域的技术创新,发挥着引领国家科技进步的关键作用,被誉为世界最美超级计算机。他强调,高性能超级计算机不仅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大国博弈的关键技术。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在大气动力学模拟、非线性地震模拟、飞机计算流体模拟等科技领域举重若轻。以此为技术支撑,将大力增强国家科研实力,有效提升国际超算水平。

师生互动环节,老师与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讨论氛围热烈。甘霖聚焦高性能计算生态和应用,逐一解答师生的困惑,激发了学院师生投入超级计算机技术领域的研究热情,打破了师生对于超级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信息壁垒。

会后,方伟为甘霖颁发了江苏省产业教授聘书。他指出,学院长期以来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共同申建了江苏省先进计算与控制产教融合重点基地、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无锡市先进计算与新兴软件产业学院。他希望以产业教授为纽带,在前期的合作基础上,充分发挥高精尖科技人才的技术优势,带动学院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推动符合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超算人才的培养。

超级计算技术的飞速发展,完善了国家安全、人工智能、工业模拟等产业的基础建设,催生了经济民生、大数据处理、科研探索等领域的深远变革。未来,学院师生将继续关注超级计算领域的发展态势,以系统优化和性能提升为突破口,持续推进超算技术的革新,助力我国在超级计算技术领域的腾飞。

甘霖作报告

互动交流

颁发聘书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