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暨教授座谈会

日期 : 2022-07-02    点击数: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文图:张薰以 审核:张华

7月1日下午,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暨教授座谈会,学院全体教授、党政班子成员等约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华主持。

学院院长刘渊教授介绍了学校基于市校共建的“1+2+N”科研合作情况及其标志性成果,分析了学院在市校共建中所作的贡献、问题和不足。在学院科研工作报告中刘院长指出,学院自成立后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21年学院还成功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为学院和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学院进入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期,需要站在更高的视角审视学科发展的基础、目标和重点难点。对照任期目标,高水平论文已经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科研经费每年增长率达到30%,但在科研经费总量、标志性成果、高等级教学科研奖励、高层次人才建设项目等方面还有较大努力空间。刘院长提出为了争取更大突破,一是将进一步加大包括绩效考核在内的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加强科研工作的组织性,强化团队合作,提升团队能力,提高创新效率;三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人才扩大师资规模,特别是要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四是强化与一流学科交叉和参与市校共建的认识和意识,借助更高的平台提高科研合作的广度和高度。

在交流座谈环节,参会教授就科研工作如何取得更快、更高发展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对新的绩效改革方案也认真提了修改意见。教授们一致认为,学院学科发展和科研发展,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国家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要求,针对现状和基础,找准问题难点和重点,大力改革,勇于创新,不断推进工作。大家觉得目前的改革方案也符合国家要求和总体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在学院建设和科研工作中具有较好的引导作用,能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学院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院长刘渊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