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领导赴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走访调研

日期 : 2023-12-13    点击数:       文:梁明霞;图:米宁;审核:张华

12月12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鑫赴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调研指导工作,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方伟围绕学院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汇报,并就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不足、原因和应对举措做了重点分析。

马校长对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自成立以来,能够不断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取得较大发展,在研究生规模、学科平台、科研总量、高强度项目等方面收获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表示肯定和赞许。马校长指出,“人工智能”是国家大力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三大方向之一,是国家战略需求也是发展机遇期。作为以“人工智能”命名的学院要面向国家战略不断发展和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要加强校地协同。无锡市拥有多所高水平科研机构,人工智能和电子信息产业也非常发达,具有较强实力的龙头企业众多,要以党建共建为牵引,借助市校共建的机制,强化与无锡市地方企业、科研机构、部委办局等的协同和产学研合作。可以尝试对高水平的工程人才在企业和学校的双聘、双管、双用,实现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科研项目的“三联合”。

二是要加强校内协同。人工智能具有工具性较强的特征,需要找到应用场景才能真正落地,学院已经在“人工智能+食品”有了标志性成果,在“人工智能+生物”有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在“人工智能+医学”有了成果转化,要更加积极扩大与校内三个A+学科、二个一流学科、一个医学学科的协同。特别是在建设“康养智能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过程中,要一头连接A+学科,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另一头连接医院等医疗机构,寻找康养需求和智能化技术落地。

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引培工作。学院和学科的发展,人才是决定性因素,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对现有的师资特别是年青教师要按照高目标和高要求进行培育,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要到各大高校中去招聘宣讲,要联络业内著名专家进行引荐,要邀请现有教师的导师前来推荐,要召开高水平学术会议吸引人才,要积极到海外去吸纳人才,还要到行业龙头企业全职或柔性引进产业教授。

四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要进一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培养规模扩大与内涵建设相协调。要积极响应刚刚召开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座谈推进会”的会议精神,主动对接产业需求,主动联络地方龙头企业,探索联合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新路径、新方法,要在招录指标、培养模式等方面大胆创新,积极与双一流学科联合交叉培养研究生,与企业联合编班培养研究生。要强化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议现场

马鑫讲话

方伟介绍学院情况

张华汇报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