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工作 > 研究生招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选拔办法

日期 : 2021-12-10    点击数: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根据《江南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要求,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择优录取。

一、申请条件

报考条件详见《江南大学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报名时直接填报专业、意向导师。我院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定向考生报考前请与学院联系。

二、材料要求

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需在1月7日前(以邮戳为准),以EMS形式向学院提供纸质材料(A4打印或复印):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硕博连读考生由所在学院党支部签字盖章,其他考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所在部门签字盖章);

(2)两份《专家推荐书》(推荐人必须是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必须有推荐专家本人签名及专家所在单位盖章);

(3)《江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体格检查表》(硕博连读考生无须提供;按表中内容至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或所就读的高校医院体检;“既往病史”请如实填写;要有医院结论和盖章。)

(4)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5)《江南大学招收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调查表》;

(6)《江南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硕博连读考生);

(7)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8)硕士阶段的学生证复印件和学习成绩单原件(应届考生和硕博连读考生);

(9)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已获硕士学位考生);

(10)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书复印件(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

(11)英语水平证明复印件;

(12)已发表论文复印件,获奖证明或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同等学力考生必须提供)。

注:以上材料在考生录取后将放入学生档案,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学籍。

三、考核流程

(一)材料审核

学院组织专家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定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主页公布。

(二)综合考核

考核方式如下:

(1)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自然辩证法》和两门硕士阶段主干课程(《人工智能》和《数据结构》),考试时间分别为3小时,满分均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试合格方可进入下一阶段。

(2)专业综合能力面试:专家组采用提问等方式对考生的《软件工程及综合》和《专业素养与潜能》分别进行考核(满分均为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综合素质面试:学院组织包括拟招生博导在内的本学科正高职称的专家组成面试小组,对考生进行综合水平考查。

考生以PPT形式,在15分钟内介绍个人教育和科研经历、研究生阶段的论文工作情况和创新点,论文发表情况,今后研究工作设想等。面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对考生进行英语的听、说、读等能力的测试,其成绩记入英语科目考核成绩。并参考考生的申请材料,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进行综合素质打分。考生面试总成绩为英语成绩(百分制)和综合素质成绩(百分制)的总分。

硕博连读考生只需参加综合素质面试,无需其他考核。

因特殊原因需对考生进一步考查时,学院可再次安排面试。面试小组对结果负责。

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将在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指导下开展。请考生关注我院网站最新公告

四、录取

(1)硕博连读考生和申请审核考生面试总成绩分别由高到低排序。考生按照排名和导师的招生名额进行录取,若报考导师名额已满,该考生可以申请转导师,转导师须经报考导师、拟转入导师、学院招生小组组长签字同意后方可执行,否则该考生将不被录取。

(2)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考生一样占导师招生指标,校内博导每年最多招2人。

(3)导师负责向报考自己的考生进行解释答疑。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电话:85197072

邮箱:zhenglanhuang@jiangnan.edu.cn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327办公室


六、其他

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对本学院的考生考核、录取结果负责,对考生提出的质疑进行核实并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