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课程思政建设启航---记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活动

日期 : 2020-09-21    点击数:     文:夏鸿斌;图:陈捷、张薰以、陈景;审核:张华   文/图:沈丹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进一步学习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围绕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在第36个教师节前后,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课程思政建设启航”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学习研讨活动,营造了尊师重教、弘扬师德的良好氛围。(一)学习文件精神 做好部署动员

2020年9月11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召集了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系及计算机基础课部系部主任集中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文件(教高〔2020〕3号)、“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并对新学期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活动做了部署。将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传达到全体教师。

图1集中学习研讨图2系主任部署动员

(二)党政领导齐抓 集中学习研讨

9月16日上午,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教师代表,召开座谈会,围绕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目标,研讨了如何更好地教书育人。研讨会上,刘渊院长首先强调了一流本科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与会教师代表踊跃发言,大家结合自己的授课课程,就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之中,分享了个人教学心得,并为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出谋划策。最后张华书记做了总结,强调要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坚持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的原则,扎实推进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

(三)树立授课典型 不断推进落实

新学期开学伊始,学院教师都以饱满的精神面目,投入到课程教学之中,也涌现了不少践行课程思政的典型。

图3蒋敏老师授课图4蒋亦樟老师授课

图5学生认真听课

计算机系蒋敏老师本学期讲授《离散数学》课程,在本周二下午的课程中,蒋老师结合课程的相关内容,引入了钟南山院士因在疫情中的卓越贡献,获得共和国勋章的事迹,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立志成才,服务国家。

数字媒体技术系蒋亦樟老师通过讲解数据库的发展史,告诉同学们科学研究要“坐得冷板凳”,对所从事的工作,要执着、热情、淡泊名利。此外,通过讲述我国著名的数据库理论奠基人萨师煊和施伯乐老师的事迹,激励学生要向前辈学习,学好知识的同时服务于祖国的发展事业,要具有工匠精神,对产品进行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和极致。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已经启航!

撰稿:夏鸿斌

照片:陈捷 张薰以 陈景

审核: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