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专业思想 教育讲座

日期 : 2020-09-20    点击数:     文、图:赵丽敏、戴士焱;审核:陈祎  

为提高2020级新生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行业优势的认识,牢固树立计算机、数字媒体专业学习的长远目标,有效的开展专业学习,9月20日上午,学院在二教2D306/308教室分别召开了两个专业的专业思想教育。其中,产业技术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小俊教授担任计算机专业的主讲;邓赵红教授担任数字媒体专业的主讲。参与讲座的还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祎,计算机系主任杨金龙老师以及新生辅导员赵丽敏、戴士焱。

吴小俊教授首先从人杰地灵的无锡讲起,结合国家战略和地域优势向同学们展示了我院计算机专业的办学优势,随后从江南大学计算机学科简介、国际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以及给新生的建议三个方面展开。无锡是物联网之都,是亚洲唯一的IEEE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在无锡市政府所做重点发展“四梁八柱”产业集群中,计算机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为计算机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非常好的外部环境,我院的计算机专业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方面的研究尤为突出,在国内外属于领先水平,学院培养的硕博生在国际顶级赛事中屡创佳绩,发表多篇高引用率高质量的权威期刊论文。同时,学院非常注重国际合作,提供国际交换生、游学夏令营、国际会议等多个项目促进学生的国际交流,开阔视野。最后,吴教授从专业学习、图书馆资源利用、大学交往与身心健康等方面语重心长的给新生们提了建议。

邓赵红教授则结合自身经历,围绕数字媒体技术是什么、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和专业特色、大学应该如何进行学习三个方面为学生进行“开学第一课”的讲授。讲座中,邓赵红教授鼓励学生们从大一开始端正学习态度,学会独立思考,注重课外实践,尽早确立努力的方向,夯实专业基础,掌握专业技能,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启人生绚丽的篇章。

最后,两位教授分别就学生们关注的保研政策、就业方向以及本科如何才能进入实验室开展学习等问题给同学们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自2017年底国家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通过此次专业思想教育,同学们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期待,并增强了对本专业的荣誉感和学好专业知识的使命感。为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