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智能学子参江苏省“博爱青春”展示活动并取得佳绩

日期 : 2020-11-23    点击数: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文:杜磊;图:沈丹等;审核:陈祎

11月20日,由江苏省红十字会、江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团省委等7家单位联合开展的2020年全省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假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总结活动在南京举办。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小葫途—以爱为海,用梦扬帆”志愿服务项目在51所高校集中展示的60个项目中表现优异,好评如潮。项目负责人计算机1702班孙成龙同学荣获江苏省“博爱青春”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指导老师杜磊荣获“博爱青春”优秀指导教师。

“小葫途”团队成立于2018年,团队坚持把扶贫和公益相结合,以“设计创新和传统文化融合,做中国葫芦的布道者”为理念,3年来走过5个省,21个贫困县,帮助1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为30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募集物资20余万元用于公益。项目荣获了包含“互联网+”江苏省赛三等奖在内的多项奖项。2020年暑假,团队主创人员将葫芦与防疫相结合,在天然葫芦上画出白衣天使,并将防疫中草药嵌入葫芦主体中,创造性的提出“防疫文创葫芦”的理念。利用线下线上两种途径,“一体两翼”开展社会实践。以无锡线下为主体,走进高校、社区,引导居民、学生在葫芦上画出自己心中白衣天使的样子,现场教授他们制作防疫文创葫芦;以云南、贵州为两翼,深入贫困山区,将防疫知识和红字会“博爱 青春 人道”的志愿服务精神送到留守儿童身边。团队回访贵州,了解留守儿童的疫情防护现状,将疫情防控的语音小贴士植入到去年捐赠的智伴机器人中,使学生在开机学习时,能不断获得疫情防控的锦囊妙计。团队和云南尹兆场小学携手,为山区的孩子多次开展线上活动,比如远程教授防疫文创葫芦制作,邀请心理学专家为孩子们讲授疫情下心理调适的方式方法,邀请新冠康复者、医护人员子女等现身说法,讲授特殊经历等,让孩子们体会中国共产党对“视民如伤”的炙热情怀以及国家对“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

在展示活动现场,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齐敦品等领导驻足项目展区,与我院师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防疫文创葫芦理念的诞生过程,对学生结合形势、勇于创新、敢想敢干的优良品格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师生继续前行,发扬大学生志愿者闪光的青春,为这个微寒的初冬带来一丝丝暖意。下一步,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将加大对暑期社会实践的支持力度,主动适应新时代学生需求变化,构思创建更多符合学生特点、符合校园文化、符合社会价值的特色项目,并着力在项目广度、质量和可持续性上下功夫,为智能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更大舞台,营造更好氛围。

中草药彩绘葫芦

学生葫芦制作和线上防疫宣讲

云南山区小学线上直播课

“博爱青春”项目答辩展示交流

江苏省高校红十字暑期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总结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