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系统设计科创俱乐部建设纪实

日期 : 2021-07-02    点击数:       文:杜磊;图:徐笑晗;审核:陈祎

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高等学校的重要的任务,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是学生放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具体活动中磨练意志、跃迁知识、提升视野,基于此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建立ACM算法俱乐部、智能系统与融媒体创新实践俱乐部、计算机系统设计科创俱乐部、信息安全俱乐部、数字媒体创新俱乐部等五大俱乐部。每个俱乐部由教授领衔担任导师,副教授、青年博士参与指导学生的科创活动。俱乐部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普及性的竞赛宣传及专业知识讲授,又面向俱乐部成员开展精英式的竞赛培训及项目复盘学习。

计算机系统设计科创俱乐部是培养具有软硬件协同设计能力的俱乐部,对学生的培养采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理念,一手程序设计的学习,一手抓硬件知识的学习,双管齐下,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俱乐部由柴志雷教授担任导师,负责俱乐部的建设、学生的培养等,陈璟、肖志勇、吴秦三位副教授共同指导学生学习。俱乐部建立以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对俱乐部成员进行了多次集中培训。“请进来”方面,俱乐部邀请到行业企业工程师走进俱乐部对学生进行算法编程培训,邀请就职于阿里集团的杨帆学长就《科创竞赛活动对我的成长》做主题报告,邀请专业教师走进俱乐部对学生进行业务能力培训;“走出去”方面俱乐部充分利用企业资源,积极对接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学生走进研究院切身感受企业文化、开阔视野、打开思路,研究院工程师在现场对学生进行业务培训。

计算机系统设计科创俱乐部成立以来,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中荣获省赛三等奖,第十二届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东部区域赛一等奖并顺利晋级国赛,全国大学生FPGA竞赛特等奖等众多奖项。

俱乐部师生走进先进技术研究院学习交流

进行软硬件知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