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举办“智启心声,阅动心灵” 朗读会

日期 : 2022-06-16    点击数:       图文:杨玉莹;审核:陈祎

为做好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智能学子树立“珍爱生命、心向阳光、砥砺前行、共创未来”的理念,激发学生向上向善、面向未来的奋斗力量,学院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联合学习促进中心于五月初至六月上旬组织开展“智启心声,阅动心灵”朗读会。学院44个本科班级团支部共计1500余名智能学子围绕青春色彩、家国情怀、心灵治愈等主题,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经典佳作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朗读。朗读使同学们在浮躁中寻找宁静,在焦躁中享受愉悦。

本着“人人参与,一周一分享,一期一总结”的朗读计划,朗读会共分为两期,主题分别为“书香致敬百年路,阅读追梦新征程”、“书香润泽心灵,阅读启迪人生”。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依托学院“五色育人,同心筑梦”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宿舍制度,各个团支部以宿舍为单位邀请党员教师一起阅读红色经典,诵读百年芳华。党员教师带领智能学子在经典中探寻红色初心,在朗读中汲取奋斗力量。

疫情的反复出现让线下教学按下暂停键,为了让同学们放松身心,提高班级凝聚力,在朗读会第二期智能学子以班级学习小组为单位围坐在蠡湖畔、小鼋旁、濠上亭,吹着初夏的微风,分享心理方面的冥想与放松类的书籍,用发自心灵的声音抒发自己最真挚的情感。最后,班级团支部通过主题诵读、故事讲述、好书分享的形式组织全体同学进行交流互动。考虑到部分同学因疫情原因暂未返校,学院推出“最美心灵朗读者”线上朗读活动,共收集作品50余份。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同学们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谁是最可爱的人》、《十分钟冥想》、《遇见你的幸福心灵》等书籍100余本。

以朗读带动阅读,由阅读带动更深层次的“悦”读。朗读会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疫情常态化下的焦虑情绪,给学生提供了一种新的放松解压方式,并促使学生养生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后期,学院将持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逐步引导我院学生将自我发展与时代呼唤相结合,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心怀家国的积极心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党员教师参与朗读会

品味红色经典

主题诵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