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爱赋能,心向未来”心理健康服务实践团为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日期 : 2023-07-22    点击数: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文:吴佳伟;图:洪鑫宇;审核:王莉莉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充分发挥高校心理委员朋辈互助的强大力量,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组建“以爱赋能,心向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7月14-19日,实践团成员分赴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第一中学和楚天中学,开展心理问卷调查、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团体心理辅导等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实践团分赴衡东楚天中学、衡东县第一中学,为百余名中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科普讲座。团队成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鲜明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焦虑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多种中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正确控制情绪、缓解学习压力的方法,并通过互动问答、案例研讨等形式,让在场的同学们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鼓励他们在遇到心理困扰时积极寻求外界支持,做到“早预防、早识别、早干预、早治疗”。讲座现场,学生们积极互动,踊跃提问,主动提出自己目前存在的困难,吴佳伟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为学弟学妹们传授学习经验,一一疏通心结,并送上团队成员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如何守护社交媒体时代下的心理健康”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实践团成员为家长准备了“如何帮助孩子摆脱困境”心理健康宣传单页,由学生带给自己的父母,告知家长朋友们要向孩子提供有效的情感支持,培养孩子的积极心态,指导学生合理使用社交媒体,鼓励孩子多参与户外体育运动、艺术创作等能够促进身心健康的活动。同时,实践团还向家长提供了心理援助热线,以提高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关注,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基础作用。

在信息时代,青少年在网络、各类社交媒体的影响下,彼此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实践团成员结合自身在班级开展朋辈团拓的经验,设计了一系列温暖有趣的心理小游戏,带领高二学子开展了以“告别emo,开怀一夏”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同学们积极展示自我,分享告别emo小妙招,在欢乐幽默的氛围中互相敞开心扉,欢乐畅谈。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任重而道远。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以爱赋能,心向未来”心理健康服务实践团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未来将继续发挥高校心理委员的心理领航效用,找准新时代中学生心理问题症结所在,以此次社会实践为契机,有效整合社会支持资源,持续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实践,逐步深化校地合作,努力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指数良性提升,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注入高校心理委员的新活力。

心理教育讲座进教室

实践团成员讲解心理健康知识

心理团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