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交流会

日期 : 2024-02-29    点击数: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文/图:杜磊;审核:张华

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月29日,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在B318会议室召开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交流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华、副院长(主持工作)方伟、各系主任以及教务办、学工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学院教学副院长宋威主持交流会。

会上,宋威介绍了前期的系列工作,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人工智能系主任于宏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陈璟、数字媒体技术系主任陈丽芳依次汇报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修订过程、主要变化和阶段性问题等。

方伟详细听取了每个系的阶段性汇报,逐一提出指导性意见。他强调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吃透国家政策、瞄准行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凝练好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要搭建特有的课程体系结构,优化课程内容、扩充教学资源、开设前沿课程,特别注重计算思维的培养;要准确定位专业培养方向,立足学校、结合实际,做好人工智能对双一流专业的发展支撑。

张华对各系部的前期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对老师们寒假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推动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工作,需要凝结广大专任教师共同的智慧。就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后半篇文章,张华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将人才培养的业务层面和思政层面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加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和支持教学的意识,加大把先进技术和最新成果引入课程教学资源的力度,加深全过程课程思政的建设强度;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将学院“善人善工 创智创能”的人才培养理念融入专业建设中,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做好产教融合、赛教融合的顶层设计;三是坚持面向需求,专业发展方向要立足无锡、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立足学科、面向交叉,服务学校整体学科发展和布局,着力提升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集中表达,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结合专业的实际情况,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组织研讨论证,认真抓好方案的整体优化设计,切实做好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为培养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

张华讲话

方伟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