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召开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日期 : 2024-03-15    点击数:       图文:范超 审核:宋威

2023年9月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启动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在学校“彰显轻工特色,服务国计民生;创新培养模式,造就行业中坚”的办学理念和学院“善人善工,创智创能”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经过调研国内外10多所相同与相近专业,以及学院层面和系部老师多次讨论,最终于2024年3月形成了2024版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次修订的培养方案全面体现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三螺旋、三途径、三能力、三融通”的理念,“三螺旋”充分体现政府、产业、学校三者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三途径”以赛教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途径,着重培养学生的“三能力”,即计算思维能力、计算系统能力、计算工程能力。“三融通”包括学院三个专业学科基础课融通、学院专业选修课融通,以及学院与学校课程的融通。

2024年3月11日上午,在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B320会议室召开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包括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赵雷教授、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苏星星、无锡车联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张晓冬、中船奥蓝托无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孙佳新、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责任教授刘渊、系主任陈丽芳、系副主任潘祥、范超、本科生代表杨乐乐、刘梦欣,及校友代表熊嘉鹏、刘进怡、樊航。论证会由赵雷教授担任组长,陈丽芳主任主持。

论证会现场

论证会现场

论证会上,刘渊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基本情况和近20年的发展历程,随后陈丽芳主任具体介绍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调整的情况。在讨论环节,校外专家、校友及本科生代表分别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改进的建议,最终形成了审议意见: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24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明确,符合社会、行业、企业的人才培养需求。人才培养模式具有本硕贯通课程、学科交叉特色鲜明、强调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完整,学分设置合理,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体现两性一度。实践教学形式多样化,课内、集中性、毕业设计有效协同。课程进度安排合理,有序递进。同时,本次论证会也在培养目标、课程时间安排、选修课设置、前沿创新、专业认证、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就业指导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刘渊教授介绍专业情况

陈丽芳主任汇报培养方案

企业专家

企业专家

企业专家

校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