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威廉玛丽学院邵华杰博士来院开展学术讲座

日期 : 2024-01-06    点击数: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文:万民权;图:张秀娜;审核:钱鹏江

1月3日下午,“师传身教 智融科创”AI江南大讲堂第二十一讲在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B310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美国威廉玛丽学院计算机系助理教授邵华杰博士为学院师生作《利用解耦表征增强AI可解释性和鲁棒性》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钱鹏江、数字媒体技术系讲师左云及5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

钱鹏江向邵华杰回母校作学术讲座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邵华杰博士能在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继续关心母校,为建设“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贡献校友力量。

随后,邵华杰阐述了可解释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动态。他指出,确保人工智能的可信度对于其在自动驾驶和医疗保健等安全关键性应用中的广泛部署至关重要。解耦表征学习从观测数据挖掘高阶语义上的潜变量,为实现更鲁棒、可解释的AI模型提供了一条有前景的途径。他还介绍了ControlVAE这一结合控制理论和变分自编码器(VAE)的新框架,展示了其在图像生成、文本生成、意识形态学习和交通信号检测等不同应用中的多功能性,讨论了可解释的解耦表征学习的未来方向。

在师生互动环节,邵华杰热情回复疑问,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可解释AI以及相关鲁棒性强烈的兴趣,让在座师生对于解耦表征有了新的认识。

邵华杰做学术报告

交流互动环节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