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一、研究生会概况

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在院党委和院分团委领导下,认真贯彻“以服务促发展,以规范求稳健,以品牌树形象”的方针,坚持“引领、攀登、提升”的工作原理,致力于“服务型、综合型、创新型、示范型、严谨型、开放型”六型研究生会的建设开展工作,不断强化研究生会的服务于人功能,负责将学院和研究生联系起来,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促进广大研究生成人成才。研究生会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着力服务广大同学的普遍性需求,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水平,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提供思想、学术、娱乐等多元化活动,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认可度,积极塑造校园氛围,在思想引领、组织改革、学术科研、校园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二、组织架构

研究生会积极响应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组织架构设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实行执行主席制度,不设主席、副主席,执行主席为主席团成员担任,主席团各成员负责分管部门工作。

研会现有主席团成员3名,下设办公室、学术科创部、媒体运营部、文体艺术部、权益服务部、对外联络部六个部门,每个部门由一位部长负责。

)办公室

办公室是研究生会主席团的辅助机构,是院研究生会信息交流的中枢、信息共享的平台,是研会的综合办事机构,是研会高效、规范运转的润滑剂。办公室负责主席团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主席团指示的转达和催办,协助主席团制定院研究生会各项规程。它秉承“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的工作口号,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使我院的研会称为一个有机的整体。

其职能主要有:

1.协助主席团开展工作;

2.监督各部的工作情况;

3.对研究生会干部进行综合考评;

4.主持办公室日常工作;

5.对研究生会各部进行工作协调;

6.管理院研究生会的文件、档案;

7.管理研究生会的财务以及监督研究生会各部的账目;

8.做好各项会议记录;

9.负责各类活动新闻稿的撰写。

)学术科创部

学术科创部作为院研究会的重要部门,旨在营造我院浓厚的学习氛围、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它秉承“学术交流、学术竞赛、学术服务”的工作方针,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为宗旨。学术部通过开展一系列高品质的学术活动,有效整合校内校外学术资源,努力营造我院研究生“学习,学风,学术”的浓厚氛围,感悟学术魅力,领略大师风采,增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我院研究生的创新意识。

其职能主要有:

1.即时搜集各种科研学习和竞赛信息;

2.开展各种知识性和学术性活动;

3.力图构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媒体运营部

媒体运营部是研究生会与广大同学之间的纽带,是研究生会的“门面担当”。它承担着校园舆论的指引工作,是传播校园文化的重要平台和阵地。媒体部用其独特的视角关注研究生生活的点滴——报道院内的新闻事件,用镜头和纸笔记录校园内各项活动的真实状态,撰写专题报道,品谈与研究生密切相关的各大事件。媒体部在报道研究生活和相关新闻的同时,更担负着扩大研究生会的校园影响力,树立研究生良好形象,维护我院研究生会品牌的重要责任。

其职能主要有:

1.首要职能就是让研究生们了解关注到学院举办的各种活动和出台的各项规定;

2.主要负责研究生会举办的各项活动的宣传内容设计及执行;

3.负责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的海报制作和微信推送以及抖音运营。

)文体艺术部

文体艺术部旨在活跃校园文化,丰富同学们的科研课余生活。文体部是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积极、活泼、有效地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的团体。文体部是研会最活跃的部门之一,最具有个性的部门,努力打破工科的壁障,让所有代表着校园的优秀学子闪耀个性的光芒。这里是最友爱的家庭,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我们通过合作,把欢乐传遍校园。

其职能主要有:

1.围绕增强研究生身体素质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主题,筹划组织各项体育活动和各类晚会、文娱活动,其中包括:组织同学们参加校级体育赛事;

2.组织和举办各类体育活动;

3.筹办迎新晚会等;

)权益服务部

权益服务部以维护同学正当权益为宗旨,以师生共建和谐校园为目标,着力完善自身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这里,我们积极关注广大研究生生活、科研、就业等“民生”问题,及时把研究生的心声、意见向相关部门反映,密切追踪研究生代表大会中的各项提案。权益部将在研究生与职能部门之间发挥桥梁作用,把研究生、研究生会和校园紧紧联系在一起。

其职能主要有:

1.一方面积极探索、完善维权工作机制,着力增强我校同学维权意识、激发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从而积极参与校园建设;

2.负责“助研、助教、助管”等,心理咨询活动与研究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活动以及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

)对外联络部

对外联络部主要以拓宽院、校际交流工作为主题,以增进校企合作为重点,向外展示研究生风采,为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筹集资金,寻求校企合作机会。通过与校外单位的暂时合作并与之建立保持长期良好关系,为研究生会各大活动提供物资需求。对外联络部对研究生会活动的顺利进行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联系社会和学校的桥梁。

其职能主要有:

1.主要负责搭建企业交流平台;

2.拉商家赞助,为研究生会各项活动筹集资金;

3.联络各学院共同举办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