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和医学院联合举办“科技赋能急救,计医共护生命”急救知识科普实践讲座

日期 : 2023-05-15    点击数:       文:樊航、王牧;图:王赫;审核:张华

为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护科普知识进校园,宣传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切实提升学生们的安全认知能力,掌握应急救护的基本技能。5月11日下午,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联合医学院在二教2C208举办”科技赋能急救,计医共护生命”急救知识科普实践讲座。无锡市红十字会陶晓、徐亚军、徐永祥老师主讲,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和医学院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陶晓老师介绍了红十字会的工作内容、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突发性疾病的典型特征、紧急救护的注意事项、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等内容。她通过科普什么是造血干细胞以及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的疾病,捐献条件以及捐献流程等知识,呼吁有意愿的同学参与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关于紧急救护,陶老师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突发事件(如触电、中暑、癫痫、创伤出血、骨折、烧烫伤等)的典型症状和相关急救知识,指出我们要把握住最佳抢救时间“黄金四分钟”,根据专业急救知识,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开展紧急救护。

三位老师还讲解和展示了CPR(心肺复苏术)+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操作流程,与志愿学生、人体急救模型配合演示,强调AED使用的注意事项及其重要性,AED的普及和使用,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急救成功率。主讲老师讲解耐心细致,助教老师操作安全规范,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参与踊跃。

本次专题讲座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健康知识的了解,也有助于大家养成良好工作和生活习惯,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学习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自身应急自救和互救能力。

讲座现场

急救知识科普

实践演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