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长陈卫参加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日期 : 2021-06-10    点击数: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缪可嘉

2021年6月9日下午,校长陈卫参加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以及数字媒体技术教工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华主持。

本次学习会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学院副院长、数字媒体技术教工党支部书记谢振平教授做了题为《科技强国、科技报国》的领学。从1945-1975年的“从无到有、奋起拼搏”到1975-2000年的“深化转型、稳步向前”再到2000年至今的“万物创新、共谱辉章”,我国的科技创新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快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和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他反复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坚定不移走符合中国国情的自主创新道路;他提出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他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于人才队伍;他要求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作为大学科技工作者要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应对国际竞争,切实做到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

数字媒体技术教工党支部年轻党员代表、2021年“无锡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蒋亦樟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以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身份谈了自己的体会。蒋老师谈到,自己成长成才的过程,也是见证我国科技不断进步和发展的过程,感恩这个时代给予自己的发展机会,将心怀科技报国之志,潜心研究、静心创新,将发挥人工智能所长为我国智慧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江大人的力量。

院长刘渊教授做了重点发言。刘院长认为,学院的发展就是学科的发展,学科的发展来自于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发展学院、发展学科首先要看到自己的优势,也要看到和省内同类型高校学科之间的差距,积极奋进;第二要培养好青年教师,积极引进人才,不断扩充我们的师资力量;第三要寻求学科的特色发展,加强与学校优势学科的联合,在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特色。

最后,校长陈卫做了总结讲话。陈校长提到,他刚刚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到会并讲话提现了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陈校长认为,科技创新是国之基本,在中美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国家的富强独立更需要大量的科技人才。人工智能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无锡市也在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并具有一定的产业优势,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要积极响应号召,行动起来,将学科发展好,将学院建设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陈校长指出人工智能学院是年轻的学院,教师队伍也非常年轻,具有相当生命活力,是能够有一番成就和作为的,应不辱时代使命,争当科研先锋,为学校和学院的腾飞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坚决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响应国家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的号召,以学科发展为抓手,以人才队伍建设为路径,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的组织性,不断加强与学校优势学科的结合,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产业的能力,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学科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校长陈卫参加活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