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技术、知原理、提技能:反诈宣防公益实践团让网络电信诈骗无可遁形

日期 : 2023-07-16    点击数:       文:杜磊; 图:戴士焱; 审核:张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的反诈意识,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辨别和应对能力,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社会,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心盾行动—反诈宣防公益实践团”深入邯郸市永年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反诈宣防公益实践团由人工智能专业2021级学生王晨旭组建,成员均具有计算机专业背景,团队联合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局、法院等重点关注在校学生、社区老年朋友等防范电信诈骗意识相对较低的群体。团队学生将在校期间获取的宝贵反诈经验整理成册,将反诈口诀印刷在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凉扇、购物布袋上,尤其是利用专业所学,运用DeepFaceLab等技术,通过自行编写程序代码的54万次训练、迭代,实现了AI技术换脸、音频合成等。

7月12日,公益实践团在学院党委书记张华带领下走进永年区第二中学,为300余名高中生和班主任做反诈宣防主题讲座。王晨旭向师生介绍了无锡市和江南大学的反诈经验和反诈成果,着重结合团队自行编写的程序,情景演绎式科普了AI换脸诈骗、合成音频诈骗等最新骗局,并从如何识别、如何规避等角度进行了重点阐述,使在场师生切身感受AI诈骗“以假乱真”的巨大危害,提高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警惕性和敏感性,增强了师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能力。主题讲座结束后,现场的高中学子围绕在公益实践团成员身边,现场查看AI换脸技术的源代码、体验换脸过程,并就人工智能专业知识进行探讨。一名高二学子表示:“之前在网络上看到有人利用AI‘偷脸’诈骗400多万,当时就比较好奇这个换脸过程是如何实现的,今天终于解开了我的困惑,也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无所不能,更加深了对此类骗局的认知和警惕。”

7月13日,公益实践团走进招贤社区洺州广场,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现场反诈宣传。“爷爷,有人给您电话说您的儿子在住院,需要缴纳费用,你是否采信?”“小朋友,有人到幼儿园接你,说是爸妈的朋友,你应该怎么办?”通过这种有奖问答形式,实践团成员寓教于乐的重点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种类及防范措施。团队成员还深入乘凉的老年群体中,协助他们下载国家反诈APP,并手把手教会他们如何使用。

在谈到本次社会实践时,王晨旭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技术一旦被不法分子所利用,将会带来严重后果。作为处在人工智能时代洪流中的我们,有责任用自己所学,为风险人群科普AI换脸、音频合成等,教会他们识别技术和规避方法。”“这次心盾行动-反诈宣防公益实践团,学生们深入社会一线‘自找苦吃’,既是学生学有所用的有力实践,也是学生在真学真看真听中感悟思想伟力、深化人民情感、强化责任担当的‘大思政课’。”团队指导老师、学院党委书记张华介绍说。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鼓励全体智能学子结合专业所学、瞄准社会治理难点、紧贴群众需求,深入社会一线,让反诈知识、防诈意识、识诈技能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抓实落地,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反诈宣传讲座现场

双方领导交流反诈宣传活动

实践团向社区居民宣传反诈知识

实践团协助居民下载国家反诈APP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