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AI+感知技术”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 : 2023-07-11    点击数:       文:朱书伟、胡聪 图:赵少川、邵鹏程 审核:方伟

79日上午,无锡市人工智能学会举办的“AI+感知技术”创新论坛在江南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A402会议室顺利召开,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论坛由无锡市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陈淼绚主持,无锡市科协和工信局相关领导,无锡市人工智能学会代表,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师生代表,以及其他在锡高校、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代表人士参加

论坛以“AI+感知技术”为主题,旨在分享和探讨人工智能与感知技术领域的最新理论和技术成果,把脉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张鹏飞副主席和无锡市物联网发展办公室肖彬副主任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寄望,希望通过本次创新论坛,为大家搭建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促进产学研互动,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落地,从而推动“AI+感知技术”领域的创新与突破。进入2023年以来,生成式AI与通用大模型LLM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改变了AI产业的业态,一举成为全球产业瞩目的焦点,围绕AI的三个要素,数据,算法,算力,与会领导高屋建瓴的分析了当前产业发展的业态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本次“AI+感知技术”创新论坛,虽聚焦于AI+感知技术,但随之而来的深入探讨则触及到了AI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通过物联网传感器技术获得海量数据之后,如何通过平台架构打造高质量的数据集?如何建设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算力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算力支撑?基于通用大模型,后续如何基于实际需求开发基于垂直应用的行业大模型应用,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产品应用?这些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业内讨论的热点问题,同时也实实在在的体现在与会领导与专家对于无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思辨中。

会上,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吴小俊团队对江苏省人工智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的主要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随后,北邮计算机学院赵东教授作了题为“群智感知2.0研究初探”的报告,北邮计算机学院周安福教授则分享了毫米波雷达在“面向智慧健康的无感连续人员状态感知研究”进展,北师大出版集团期刊社副社长陈雄就“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生活动构建,以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为例”进行主题分享。几位专家结合自身及团队在“AI+感知技术”的产、学、研、赛等方面的科研积累进行了交流,内容精彩纷呈,使在场人员深受启发。在主题交流环节,现场的各位嘉宾纷纷畅所欲言,针对人工智能在工业和健康领域的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互动,并分享了各自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在相关行业中进一步发展的见解。

此次创新论坛是无锡市人工智能学会在“科创中国”指引下,继“走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后又一重大活动,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学院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借此机会加强了与参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及重点企业的代表人士们的交流,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求知的心态,共同探索“AI+感知技术”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潜力,为该领域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科技感知未来的步伐!

“AI+感知技术”创新论坛现场

吴小俊同与会专家合影

张鹏飞副主席致辞

肖彬副主任致辞

李辉汇报

赵东报告

周安福报告

陈雄报告



与会人员开展主题交流讨论

与会主要人员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