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AI启程”少儿编程科普实践团点燃青少年科技报国梦

日期 : 2023-07-19    点击数:       文:胡俊杰、杨玉莹;图:谭有旭;审核:王莉莉

用编程振兴素质教育,以代码照亮精彩童年。近年来,教育部高度重视学生信息素养提升。2017年9月,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要求将包括编程教育在内的信息技术纳入到中小学相关课程。然而,目前一些地区受硬件资源、编程教育师资、重视程度等因素制约,信息技术教育水平相对滞后。为此,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于2023年6月组建“AI启程”少儿编程科普实践团,结合专业所学致力于向信息化水平欠发达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及人工智能知识,开展少儿编程基础课程,努力推进“双减”政策背景下素质教育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暑期,团队师生奔赴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开展少儿编程科普实践活动。

共融科普计算,同心并力办学

大学生科普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AI启程”少儿编程科普暑期社会实践开营仪式于7月13日上午在德州市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报告厅举行。陵城区教体局局长孟广芬、副局长张锐,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许建华,第四实验小学校长田正刚,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钱鹏江一行以及学校百余名师生代表出席仪式。

孟广芬代表陵城区对实践团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希望双方以本次挂牌仪式为契机,持续加强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合作,逐步打造“校地联手、共建共享、合作发展”的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品牌,不断推动少儿科普教育取得实效。钱鹏江代表学院与德州市陵城区签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并为江南大学陵城区少儿编程科普实践基地揭牌;王园园向孟广芬赠送由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陈璟老师主编的少儿编程书籍。

揭牌仪式后,双方师生参观第四实验小学和陵城区教体系统科普基地并围绕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校地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因AI相聚,凝聚“心”力量

“鼋”起AI,因爱启程。实践团成员结合日常心理育人工作经验,带领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开展了“心有千千结”、“数字炸弹”、“逛三园”等团体辅导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团队合作意识,让小朋友们在活动中收获幸福与喜悦,拉近团队成员与小朋友之间的距离,构筑情感纽带,为后续分组合作体验编程创作奠定良好基础。

与AI同行,初识人工智能

从图灵测试到奇妙的深度学习,四小的同学们在实践团成员许景瑞的带领下探寻人工智能发展史,了解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应用,思考AI与人的区别,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其中穿插多次互动与交流,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提问,对AI充满了好奇与期待。与此同时,小朋友们还体验了当下非常受欢迎的基于LLM大型语言模型的聊天机器人产品—Chat GPT。“黄瓜是绿的为啥叫黄瓜”、“花生的生长周期”、“未来人工智能和人哪个厉害”,同学们热情高涨,与AI进行了一场隔空对话。

理论搭桥,打开编程世界大门

充分领略AI的魅力后,小朋友们即将打开基础编程世界的大门。以我们日常对话交流进行类比,实践团成员宋征岳形象而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编程语言中的变量、数据类型、条件语句等基础内容。他基于Scratch编程软件,进一步向学生展示抽象的代码可以实现具象的操作,图形的移动、旋转、缩放等都是通过一定逻辑顺序的编程语言来实现。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完成了程序框架的搭建,在程序的驱动下屏幕上可爱的小狗慢慢地动了起来。

“码”上行动,创作智能小作品

理论的学习让小朋友们对编程有了更具象的了解,在宋赟的引导下,他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利用Scratch编程软件完成云朵降雨创意编程。起初,同学们对Scratch软件比较生疏,需要实践团老师的辅助才能完成既定目标。在经历一次成功创作后,小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地向老师提出自己的新创意“老师,老师,你看我的云会下钻石”,“我的云可以自动下雨”,“我让云可以自由上下动起来”……他们相互协作,不仅能完成云朵降雨的基础编程,还能有所创新,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五年级三班学生王跃冉说:“通过这次科普实践活动,我知道人工智能正在广泛应用于机器人导航,智能家居,智能车辆等领域,对人工智能的探索,激发了我探究科学知识的兴趣,培养了我的动手实操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我的科学素养。我一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烟雨江南到齐鲁大地,江南大学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AI启程”少儿编程科普实践团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江南学子将肩负起时代重任,瞄准政府、学校、乡村等实际需求,找准服务“发力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效整合资源,以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大学生社会实践示范基地为依托,持续在乡镇和农村地区开展少儿编程科普实践活动,为信息教育振兴做出应有贡献,努力让当地学生在青少年时期树立科技报国的宏伟志向,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能学子的青春力量。

双方领导共同为陵城区科普实践基地揭牌

组织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团队成员和同学们交流互动

团队成员讲解Scratch编程软件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