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处一行赴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调研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日期 : 2023-12-15    点击数: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   文:杨玉莹;图:米宁;审核:王莉莉

12月13日,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蒋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张琬依一行赴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调研、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莉莉、学工办主任兼分团委书记王园园、学工办副主任杜磊及全体辅导员参加调研交流。

会上,王莉莉代表学院对学生工作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学工处各位领导以及心理中心各位老师对学院心理工作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并就学院心理工作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分析阐述。她指出,学院要与学校各部门加强联动,凝聚合力逐步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共同体”,持续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心理辅导员杨玉莹主要围绕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的组织机构建设、朋辈心理育人队伍建设、“校-院-班-宿”四级联动的全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识别工作机制以及心理工作的特色做法汇报学院心理工作整体情况。与会老师对工作中出现的学生典型案例交流讨论,针对学生心理健康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重点关注学生案例逐一研讨,精准化制定干预方案。

蒋洁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表示肯定,并就如何做好后续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她强调,心理中心正不断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文件,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与学院同向同行,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学院在注重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要加强对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关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走稳、走深、走实。

张慧表示要以“让学生普遍享有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温情化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为目标,加强学习研究,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不断提高心理危机识别和早期处置能力。张琬依就心理普测后学生的分层管理和持续跟踪关注提供建议指导。

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学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优化构建“全员”心理服务体系,打造“全方位”学生发展成长体系,夯实“全过程”危机识别与干预体系,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

蒋洁讲话

王莉莉讲话

杨玉莹汇报学院心理工作情况

张慧作案例分析